孩子,玩具,放在,也是,嘴里
提問: 孩子吃手怎么辦? 問題補充: 我的寶寶快四個月了,可是最近老是吃手,有時把她的手從嘴里拿出來她就哭,有時你越不讓她吃她越吃的厲害,恨不得把一把手指頭都放到嘴里吃,請問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病或是缺少什么元素啊? 医师解答: 幾乎所有的嬰兒都有一段對手特別感興趣的階段。他們會把手放到嘴里有滋有味地啃,或者把所有能夠著、拿起的玩具放在嘴里。不少家長認為,孩子吃手、啃玩具是極不衛生的,如果不堅決地制止,孩子會形成習慣,不可救藥的。事實上,孩子吃手、啃玩具是一個十分自然的現象,嬰兒期喜愛吃手并不是壞習慣。
醫學專家發現,孩子吃手,是由其發育階段造成的必然結果,和孩子的喜怒、運動一樣自然。當孩子剛剛出生時,他 的四肢動作還是無意識的。兩三個月以后,由于神經系統的發育;上肢運動逐漸有了目的性,但他此時還不知道抓玩具,因而會把手自由地放在口中。對于孩子來說,能準確地把自己的手指放在嘴里,是一個大的飛躍,因為此時他的上肢的神經支配已經比較成熟。再過一兩個月,由于孩子已具備了伸手拿玩具的能力,他會把眼前見到的玩具等抓在手里,并準確無誤地放入嘴里品嘗。毫無疑問,此刻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有了發展,于是嘗一嘗五顏六色的玩具成為了一種學習。此時,孩子會通過嘴的感覺,分辨出玩具與手的區別了。
再大些的孩子,由于能在床上爬行,或坐起來獨自“管理”身邊的物體,會作出一些如扔東西、伸手觸摸、模仿大人的動作等等復雜的動作。這也是神經系統發育的必然。
另外,孩子吃手、啃玩具直至有意識地觸摸周圍的一切,對其大腦的發育、肢體肌肉的鍛煉也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嬰兒手部動作發育與大腦功能的健全是同步而行的。
由此可見,嬰兒吃手的行為不僅不是壞的習慣,還應該得到家長的鼓勵。大可不必強行禁止。到孩子稍大,繽紛的世界會引起他更廣泛的興趣。此時,由于他已會了許多別的“本領”,吃手的游戲便應該“結束”了。作家長的應適時引導孩子分清手與玩具的區別,進而去認識外面的世界。當孩子吃手時,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要注意孩子的手與玩具的衛生:家長要勤為孩子洗手,對孩子能接觸到的玩具進行消毒處理,使孩子吃得“衛生”,避免傳染病。
2.防止異物傷害孩子:孩子能夠到的地方,不要放鈕扣、豆子等可能放入口中引起氣管或食管異物的小物品,玩具等 也要無銳角、邊,否則會傷害孩子。
3.注意“孤獨”引起的吃手:有些家長因忙于工作和家務而忽視與小嬰兒的交流,孩子會由于缺少愛撫,以吃手的方式自我慰藉。這是一種危險的信號。對于孩子已可以伸手抓到玩具,并表現出對不同形狀、響聲有明顯偏好的時候,仍有吃手習慣的,說明孩子感到“孤獨”,需要與大人交流了,這時應引起家長的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n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