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有一,在一,也要,自尊心
提問: 要怎么樣才能與家人溝能呢?了解我們呢? 問題補充: 表面看上去,我家好像很幸福,其實呢?我父母根本就不理解我們,我們也無法溝通,什么事情都沒有得商量,自己也不能做主,只是他們幫我們做主,沒有選擇的余地,我覺得很煩!也不開心,雖然表面好像很開心,其實心里呢,家里人也不了解我~~. 医师解答: 我覺得還是從側面來回答你的問題,可能效果比較好一點,身為父母,他們應該怎么作呢,看了,可能做為子女的就知道怎么做了:要達到心與心的溝通,關鍵要優化親子關系。家長要主動地把那種居高臨下的、專制的、緊張的親子關系,變成平等的、民主的、和諧的親子關系。這種優化過程我建議從四個方面進行。

  1.轉變觀念 一是尊重孩子,把孩子看成是和自己一樣有人格的人。科學研究證明,只有尊重孩子,孩子才能有自尊心,而惟有自尊心才是孩子自我發展的強大動力。二是要有正確的人生觀、成才觀。不要逼著孩子去考100分,而要讓孩子有高尚的人格,度過能夠充分發揮自己潛力的幸福快樂的一生。

  2.掌握心理學的知識與相應能力 善于了解和理解孩子。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年齡特點。孩子由于年齡小,常常會出現與成人不同的看法。例如在一個一年級班,有一次老師說:咱們班要建少先隊了,誰愿意當"隊員",誰愿意當"非隊員"?有一個孩子竟然舉手愿意當"非隊員",因此也就沒有發展他入隊。事后家長沒有簡單地責備孩子,而是耐心地向孩子詢問。孩子說:"我覺得'飛'比走快,所以我舉手要當'飛隊員'"。能做到理解孩子,就是一個能注意孩子年齡特點善于溝通的好家長。其次,還要注意隨著孩子年齡的變化而改變溝通的方法。當孩子幼小的時候,家長更多地要帶領他、教導他,而孩子逐漸長大,家長就要更多地與他商量,再大一些,家長則應該學會向孩子請教,主動地和孩子建立朋友關系。最后,還要理解孩子是在這個時代成長起來的。不少家長最愛說自
己小的時候如何如何……這些家長忘記了,歷史已經一去不復返,孩子只能成長在有電視和網絡的當代,深深打上時代的烙印。家長只有認真地理解時代,才能理解當代的孩子。

  3.建立運行機制 有的家長自己高興了,就整天和孩子泡在一起;工作忙了,就很長時間不理孩子,這種冷熱病,最不利于和孩子建立鞏固的聯系。 有一個家庭,長年一直堅持定期開家庭民主會,效果就非常好。每到星期六,家長先和孩子一起把一周的功課都復習一遍,洗干凈全家的衣服,打掃好屋子。然后靜靜地坐下來,互相交換意見。

  4.保證必要的物質條件 物質條件主要是時間和空間。家長工作再忙也要安排時間和孩子溝通,時間可以少,關鍵是要有質量。和孩子溝通也要講究空間,有些交往需要全家在一起,歡快熱鬧;而有些談話則需要有一個溫馨恬靜的角落。一次艱苦的遠足,常常可以增進彼此的理解;而一段在山村的度假,又往往可以相互有新的發現。這樣的溝通是非常有效的。

參考文獻:中小學生家長咨詢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n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