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博士,成了,穿上,不同
提問: 博士服和博士帽是哪個國家先穿出來的? 問題補充: 看到中國和外國的博士服和博士帽差不多,不知道哪個國家“創造”的,好象又和法官、傳教士、牧師的袍子差不多。哪位曉得? 医师解答: 莘莘學子,在大學校園內,或本科,或研究生,寒窗苦讀數載,畢業了,都要穿上一套禮服,去參加畢業典禮,不參加畢業典禮,也要穿上它去照幾張像,留作永久的紀念。過去,筆者一看到頭戴平底方形帽,身披黑色長袍,就以為這個人獲得了博士學位。后來,隨著國內的大學又開始流行學生畢業時穿學校禮服,翻閱了一些資料,筆者才明白自己的孤陋寡聞,把學士服,碩士
服,統統看成了博士服。

  大學禮服是怎么來的呢?不同學位之間的禮服又有什麼不同呢?要追尋它的來歷,就要循著歐洲大陸大學教育發展的軌跡,回溯到中世紀的西歐。西歐大學教育的發展,是中世紀生活影響的結果。在中世紀初期,羅馬帝國滅亡了,希臘和羅馬燦燃的古典文化被摧殘,迅速走向衰弱,一度繁華的城市從人們的視野中消失了,各種教育機構蕩然無存,羅馬基督教會成了古代文化主要的承繼者和傳播者。到了十二世紀,由于基督教的發展,需要大量的神職人員幫助主教管理他們的教區。于是陸續出現了修道院,大主教區學校和教區學校。大主教區學校設在大主教區內,教區學校設在神職人員所在的村落。教會利用這些場所,對教士和僧侶進行讀、寫、算和教義基本知識的教育,他們采用古典文化的一些成果,逐步形成了被稱為“七藝”(語法,修辭,邏輯,算術,幾何,音樂,天文)的學習課程。這些學校的教師在意大利被稱為博士(Doctor,來源于拉丁文doctoreum,意即教師),而在巴黎則把教師稱為碩士(Master,來源于拉丁文magister,意即教師,師傅)。

    在中世紀的歐洲,城鎮里的男男女女都穿長袍,寒冷的大廳和透風的建筑使得人們不得不披上長及地板并連著頭巾(hood, 兜帽,又叫坎肩)的長袍。這些長袍和頭巾制作的原料和顏色,由各的人財富和社會地位而決定。既然在早期大學中的學者都是傳教士,他們的穿著應與其在修道院的地位相一致,身上穿土褐色長袍,用頭巾保護他們的頭。于是,這種僧侶的黑色長袍和頭巾演變成了今天大學流行的禮服,不但學校畢業典禮的儀式上要穿,其他一些重大慶典也要穿。

  后來,長袍和頭巾開始采用較為明亮的色調,不同學位的禮服也逐漸變得有些不同。學士,碩士,博士的禮服樣式的差別,主要出現在頭巾上。過了一段時間,頭巾不再與長袍相連,單獨成了一件物品,人們把它戴在頭上。到了十五世紀,帽子開始流行,頭巾幾乎成了飾物,人們穿它時,把它從頭頂順著脖子往下套,披掛在肩上,向后背垂下來。于是,學校禮帽應運而生。最初的學校禮帽的形狀起源于碩士學位的符號,有幾種不同的形狀,有的是圓形,有的是方形,有的在帽子中央有一簇裝飾物。今天的流蘇(tassel)就是在此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只不過更精致罷了。牛津大學最先采用平低方形禮帽(mortarbard,意即灰泥板),民間則建議學校禮帽應做成學者的一本書那樣的形狀,這樣更能表現它的學術含義,更有書卷氣。

  在美國,哈佛大學率先穿上學校禮服,接著各大學相繼使用,但式樣與歐洲仍在使用的禮服不同,各校也有差別。在1895年,各校的代表開會,建立了統一的服裝樣式,1903年,產生了美國大學禮服的統一標準體系,后來,又在1936年和1960年兩次進行了修訂。因此,美國今日各大學流行的禮服規格一樣,只是在諸如顏色等一些細部略有差別而已。

  博士和碩士的長袍士是黑色的,準學士的長袍為灰色。學士的長袍,尖袖,前面不敞開;碩士的長袍,方袖,袖口呈弧形;博士的長袍,喇叭袖,胸前扣子兩旁各一道寬5英寸的天鵝絨貼邊,袖子上也橫著縫有三道平行的天鵝絨貼邊,顏色屬黑或別的顏色,它是學科類別的標志。

  帽子是方形“牛津帽”,各種學位的人都可以戴。帽子左邊垂下漂亮的流蘇,流蘇的顏色表示授予學位所屬院系。

  最能體現學位等級的是頭巾,其尺寸大小,形狀,隨學位的不同而不同,學位越高,尺寸就越大,做工就越精致。頭巾的外層與長袍的黑色材料相匹配,襯里折疊向外翻出的部分,使用普渡大學代表顏色――金色和黑色。天鵝絨貼邊的顏色表示學科類別。在普渡大學學士是不用頭巾的。

  普渡每年要舉行三次畢業典禮,參加儀式的人都要穿上禮服,在典禮官的率領下,列隊在校園主要道路上繞行一周,然后進入會場。進行完傳統儀式后,從博士開始,每個畢業生都要上臺,從校長手中接過畢業證書,博士要讓教務長把頭巾披在肩上。有數千位家長或親友,長途跋涉,其中也有不少像筆者這樣的同胞飛越大洋,前來慶賀自己的子女或親友完成了學業,許多學生一上臺,會博得自己親友的一陣熱烈的掌聲和喝采。如此盛況令人嘆為觀止!而萬千學子為了有一天能穿上這象征登上了學術殿堂的方形帽和長袍,又不知要付出多少辛勞!

參考文獻:http://campus.sohu.com/2004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n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